2011/06/20

昔反ECFA? 殷瑋:扭曲何患無辭?

中午有看三立、民視的朋友,大概都看得到我現身。兩台各做了一則「馬辦發言人反ECFA」的新聞。我希望自己的說明盡量清楚簡單。


簡單的說:媒體報導或政治人物對此的評論,不該惡意扭曲,應力求真實。校園辯論比賽所有立場是抽籤決定,論點也不代表辯士本人立場,外界如果連這點也要拿來政治操作,關心公共事務的年輕人,又有誰願意站上舞台,練習發聲,觀照社會議題的各個面向?


(圖:我與辯論圈的朋友們)


進一步來談談在這則新聞上發表評論的各方。首先,民進黨青年部李政毅主任接受三立訪問時說,「在那個位置上需說些跟你的價值思想不同的話,年輕人會對他的行為滿同情的」。

辯論比賽的確可能流露出一個辯士的思維精神,但「辯論的持方」絕對無法呈現選手的「價值思想」。原因很單純:因為那是抽籤決定的。至於年輕人會不會同情我?我想會。投身公共事務的青年,在鎂光燈下被扭曲檢驗,昔日校園活動中被籤運決定的立場,卻被硬是栽抹成「個人價值思想」,這現象的確是既有政治風氣的產物。有這樣的醜惡現象,也難怪年輕人對政治冷感,保持距離。

再來,民視說:「得到最佳辯士的殷瑋,卻是因為站在反方,犀利地批馬政府批ECFA」。辯論比賽講究「白紙原則」,裁判理論上不應介入心證。沒有選手應該因為站在哪個持方而贏得比賽--何況在那次比賽當中,我們正方反方都當過。

民視又說「殷瑋解釋,辯論講求技巧,內容無關中心思想」。認識我的辯論圈朋友都知道,我一直認為辯論內容重於形式。我從來沒講過「辯論講求技巧」這句話。我倒是認真覺得,辯論場上的立場是被給予的,角色是被給予的,的確未必與心中真實立場有關。

民視還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段批自己老闆的精彩辯論,難免落人口舌。」的確,走過必留痕跡。關於ECFA,關於兩岸事務,我參加過不少辯論,立場有正有反,媒體何不把這些痕跡一一找出來?為什麼只挑其中特定一場來去脈絡的檢驗?

以下,是我的完整說明:

 針對媒體報導,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昔日在校園ECFA辯論比賽中「反對ECFA」,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殷瑋今天指出,媒體報導不該惡意扭曲,應力求真實。校園辯論比賽所有立場是抽籤決定,論點也不代表辯士本人立場,外界如果連這點也要拿來政治操作,關心公共事務的年輕人,又有誰願意站上舞台,練習發聲,觀照社會議題的各個面向?

殷瑋進一步指出,辯論比賽是校園知識競技,立場、評審與題目都不是由選手自己決定,把辯論比賽中的論點拿來當做個人立場,不但是「去脈絡化」的惡意扭曲,這樣的政治操作,恐怕也是造成年輕人不願關心政治的一項重要因素。

殷瑋說,校園辯論比賽的可貴之處,在於讓學生訓練「移心能力」,或說「同理心」,轉換不同立場,從不同觀點全面關照社會重大議題。殷瑋強調,他參加過、與ECFA及兩岸事務,相關的辯論比賽不只一場,不只一個錦標賽,作為辯士曾代表過各種立場,外界可以一一檢驗,不需選擇特定一場,扭曲事實,擴大解讀。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於新聞媒體不瞭解辯論的本質
我感到惋惜
對於政治人物不瞭解詞方的正反
我感到訝異
身為辯論圈的朋友們
我感到驕傲 ^^
(不是傲嬌唷~ 啾咪~)

Lulu Liu 提到...

殷瑋,別在意,換個角度想,又會有一些只看事實的中間選民了解某些媒體及某黨政客的鄙劣手法了。當他們為了傷害別人而扭曲了規則的正當性,他們就站不住腳了。加油!我們堅持正道就對了!

匿名 提到...

媒體的嗜血性在第一天當公眾人物的時候就會有覺悟,我認為說太多無益,因為你說再多,她們也不會幫你平反,而更是要去撕開你的軀體無地放肆的撻伐你。不過這同時也表徵了他們怕,沒有自信,所以才這樣扭曲事實。身為新聞從業人員竟沒有善盡新聞道德之責分析事情而一面倒的蓋棺論定,可悲...遺憾。殷偉加油!!!

匿名 提到...

你既然走上了政治路 就該爽快點 再拿這些學生時期的話語來搪塞 實在辱沒了一個堂堂發言人的身分

匿名 提到...

辯論的過程被人拿來當抓小辮子炒新聞的工具使至今仍為辯論人的我感到十分無奈,辯論本就是一場依照持方不同提出不同看法,使雙方理性思考與交流的活動,若是在過程當中的立場論點遭受到不甚理解辯論意義與規則的有心人士拿來製造話題,此結果是我十分無法接受,在此也請各位對於此事情有異見的各方人士先自行了解辯論的規則與意義,別因此使辯論圈在台灣的未來因此而遭受危害,也請殷瑋先生未來能繼續為辯論圈進行發生與努力,謝謝

匿名 提到...

民進黨 ㄉ心態 就是自大 自滿 驕傲

白布硬染成黑布

匿名 提到...

當年國民黨會輸給民進黨
是因為
他們低估了選民的智慧
現在的民進黨根本把選民當白痴
如果這樣的心態跟伎倆不改
我很想知道她們要怎麼贏

匿名 提到...

殷先生在臉書上發起的“辯論愛好者抗議民視、三立將辯論比賽作為政治鬥爭工具”活動,看完了只有一個感想,那就是“眼屎笑鼻屎”,你跟三立民視那些人也沒什麼兩樣,既然走上了政治這條路,自己就要有心理準備。

匿名 提到...

前一個留言莫名其妙,
發起臉書活動的人們是一群希望維護辯論這項活動
的核心價值的一大群人,
別再扭曲了!

匿名 提到...

殷瑋加油!
我相信在你清晰的思路之下,一定可以在一場場的抹黑造謠之中將對手的小手段一一破解。
面對全國關注的選戰,新聞媒體將會在鎂光燈照耀在兩位總統候選人與身旁的人的身上。只要站穩堅持正確的道路,在青年人與中間選民之中,每次遭受到的攻擊都會將是正面加分的能量。

匿名 提到...

還是被樓上的幾位仁兄感到悲哀,從政就一定要被挖18代祖宗的意思嗎?那民主進步黨之前的開拓者在你眼中應該是背骨者(因為他們之前都是國民黨籍阿 )。2.臉書的活動好像是辯論圈自動自發的捍衛他們的權益,好像不是殷瑋發起的。
連我不懂的辯論是什麼意義(之前是以為辯論者都是站在他們心中支持的立場),看完也明瞭原來這算是一個比賽,你因為抽籤而決定你要代表甲方還是乙方。人家都解釋很清楚,妳還故意誤解..那真的是你有問題。

AntiIdiotBallan 提到...

能用FTA勝過ECFA嗎?
2012年1月16日 克羅迪斯特@埃西亞商會
http://ethias.blogspot.com/2012/01/ftaecfa.html